道家的内丹修炼中,就浓缩成了八个字:“无欲观妙,有欲观窍。”
前者重智慧,在无为状态中安住其妙。无为状态就是空性的境界,也就是心中朗然空寂、有无穷可能性的那种境界。这时,会有无数妙用在你的生命中出现。它相当于证得空性、证道或是契入空性之后,静静地感受万物的流动性。密勒日巴所说的流水三昧,指的就是这种境界。它就是“无”的境界。契入这种境界时,你要静观其妙,也就是静静地、仔细地观察“无”中的妙相与妙慧。《心经》中说:“观自在菩萨,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,照见五蕴皆空”,就是这个意思。这里的“照”,就是“观其妙”。

“常有”是妄念纷扰的状态,“欲以观其徼”的“徼”,意思是端倪、实有,可以引申为边界、边际、头绪、迹象等。道教修炼者经常换为“窍”。窍是什么?窍就是窍诀、窍门,在修道中,就是丹田——也就是炼丹、种丹的土壤,守窍的地方,所以叫“田”——分为上丹田、中丹田、下丹田三种。各种显现在你心中生起,你杂念纷飞时,就把心收回来观其窍,也就是气沉丹田,意守丹田,观察心中生起的现象,观察你安住的那个东西。这很像佛教的观想。道人一般会意守下丹田,也就是肚脐以下的位置。因为,心火下降、肾水上升,在肚脐下方相会时,便会出现水火既济。但你不要管那么多概念,你只管放松下来,随便坐着,远离欲望,静静观察,把世界和自己都忘掉。——摘自《老子的心事》雪漠著 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出版

评论

热度(5)